校纪委书记李中华参加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集中研讨会
日期: 2021-12-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发展理念,更新思想观念,理清改革思路,2021年12月9日下午,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在龙子湖校区尚严楼C217开展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集中研讨会。校纪委书记李中华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中研讨会。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主持。

会上,李中华书记指出,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建好示范校、力争硕士点、创办省一流”的战略目标,全校上下开展了以“树立教育发展新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的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这对于我们学校进一步明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着力解决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突出问题,开启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李书记强调,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就是要树立教育发展新理念,创新教育改革新思维,探索教育发展新道路。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是我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建立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之后,迈向第二步战略部署的重要时期。坚持“建好示范校、力争硕士点、创办省一流”这个总目标任务,立足现实,重视内涵,大力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二是作为二级学院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立足学院发展实际,深入理解学校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相结合,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科教育。三是要以学校首批书院制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书院制培养模式,双院协同育人,提升教育质量。尤其是要强化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重视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在人才培养中发挥思政引领作用,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杨军书记在主持发言中,首先从加强领导,认真实施;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过程,突出实效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开展情况,使得大家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明确目标任务,凝聚人心力量。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建立在前期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解读等学习形式的基础上,处于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提升阶段的关键时期,要与学校进行的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本科合格评估整改、示范校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存在的急难问题。他强调,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坚持真学实论,真抓实干。要注重经验总结,结合自身岗位,畅所欲言,切实解决发展思路问题、教育观念问题和能力不足问题,增强大讨论活动的实效性,促进学院稳步发展。

张岩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直接影响到学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要以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以双院协同育人为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学科为体、专业为用”,明确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专业特色发展;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要贯彻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人才强校机制,以学历提升、国外访学、双师双能为抓手,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刘士伟副院长在发言中表示,要立足学校实际,遵循科研与社会服务规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整合校内外有利资源,以共建实验室为抓手,以产学研结合为纽带,坚持以应用研究为主,加强协同创新驱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社会服务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会上,卢芳芳、李俊锋、王保营等几位专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围绕优化学科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夯实人才培养、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我院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引导师生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利于认清形势、立足实际、明确目标,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深化教育改革。


     202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