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做高质量的教学研究——外国语学院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系列报道
日期: 2021-11-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学院的工作安排,我院大学英语教研一室于11月18日下午2点30分在1号教学楼525房间召开了“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马媛媛以及大学英语教研一室全体老师、课程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讨论会。

老师们首先就学院近期举办的专家讲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老师们认为,梅德明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大气磅礴,他跳出原有学科的小圈子更加客观的审视我们的语言教学和研究,一方面给老师们提供了更多的研究工具和方法,另一方面也对外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语老师不仅要熟悉自己的专业,更要涉猎和了解其他相关学科领域如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张喜华教授从解读《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入手,提出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进一步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研究的切入点,阐明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和教师发展的方向。程晓堂教授以自己做教学研究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关系,程教授把研究扎根教学、扎根课堂,从教学思考中形成物化研究成果的精神给老师们很大触动。

接着,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视角,从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定位、课程设置、教学评价,到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融入课程思政、贯彻立德树人具体要求,如何施行双向教学、培养大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能力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副院长马媛媛在总结中表示,教研室以及课程组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针对研讨主题能主动思考、自我剖析,此次研讨富有深度、主题聚焦。她希望老师们继续深入学习、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202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