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罗士喜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指导开展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日期: 2021-10-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关于开展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实施方案》,10月18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在善知楼A-426会议室,召开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交流座谈会,校长罗士喜出席座谈会,学院科级以上干部、教授、博士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安勇主持。

罗士喜指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示范校、力争硕士点、创办省一流”的战略目标,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行改革创新进行深入探讨。在讨论过程中,要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把讨论重点聚焦到教育发展新理念、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创造能力提升,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通过讨论,使全校上下转变观念,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基础。罗士喜强调,在专业建设上,要对接行业发展,注重创新驱动和优势再造,及时抓住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技术更新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上,要根据企业需求达成度构建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体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培养能够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罗士喜要求全体教师一定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进行讨论,要聚焦、要落实,要敢于做梦,在坚守与坚持中,守住教育初心!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酒业学院)院长潘春梅指出,学科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是落实学校十四五建设目标重要抓手,学科建设要紧紧依靠科研创新与科技服务,鼓励青年教师走入企业、了解行业,与省内知名企业建立良性互动,力争横向科研经费占比达60%以上,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在专业与课程建设上,应进一步鼓励支持学科交叉课程的开发、建设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上,在加大高层次、高质量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应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在校硕士教师的学历再提升以及新进博士工程能力的再培训。

该院副院长邹建发言中提到,下一步学院发展要做到五个“更”:优势更优,特色更特,方向更专,氛围更浓,精力更聚焦,学院教师在新时期认清形势,要有危机意识,充分发挥学院优势,补足劣势,争取各种机会在行业、企业、协会中发出我们的声音,扩大学院影响力。

与会教师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赵安勇要求各位教师讨论更真、更实、更具体,再次强调学院下一步工作重点与目标是提高教师的科研与科技服务能力,并适时启动工程认证和硕士点申报工作。他要求全体教职工要结合本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凝练科研方向,聚焦产业领域,找准行业定位,统一思想,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人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202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第三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专题网站